全国首发!明日施行《快递暂行条例》为快递业带来什麽变化?

2018年04月30日 17:45

众所周知,随着网购发展迅速,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快递大国。我国首部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将於5月1日起施行。条例针对用户电子数据信息保护丶快件丢失後如何索赔等问题进行明确规定。
根据国家邮政局方面表示,《快递暂行条例》是在我国快递业实现发展的基础上制定的。有数据显示,近十年里快递业发展迅猛。2017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了400.6亿件,是2007年的33.4倍,年均增长高达42%,业务量规模连续4年位居世界第一;2017年快递业务收入近5000亿元,是2007年的14.5倍,年均增幅达30.6%。
有物流行业专家丶双壹咨询创私人龚福照表示,如今快递业已成为一种商业基础设施,仍面临这快递车辆通行难等诸多问题,而条例将能填补这些法规上的空白。除了对快递行业发展的制度支持,条例将进一步明确快递行业存在的“用户隐私信息泄露”丶“私自开拆他人快件”等违法规行为,并提高处罚力度。
《快递暂行条例》内容主要:《条例》强化了快件处理操作规范,指引企业在操作中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快件安全,要求“不着地丶不抛件”,防范“野蛮操作”;要求企业与寄件人按照约定的保价规则确定赔偿责任,要求企业在寄件人填写运单前告知保价规则,允许企业要求寄件人对贵重物品保价;条例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及其从业人员不得出售丶泄露或非法提供快递服务过程中知悉的用户犀利,情节严重的最高处十万元罚款;最後在用户索赔问题上,规定用户可以向商标丶字号丶快递运单的所属企业要求赔偿,也可以向实际提供服务的企业要求赔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