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墓地收費表:2000元起跳,墓碑還要另外算?

2018年05月16日 20:04

近年來,中國寵物市場正迅猛崛起,中產階層擴大、快速城市化、人口老齡化和晚婚晚育等人口結構變化是寵物經濟熱潮的主要原因。但是寵物壽命也有生老病死,身體健康的一般也只能活十幾年,“寵物墓地”就隨著家庭寵物“百年歸老”應運而生。

北京六環外的一片楊樹林里有一處“寵物天堂”,每顆樹下都有一塊墓碑,整個“寵物天堂”里約有4000多只寵物,大多都是貓和狗,每到晚上墓主的“爸爸媽媽”為他們在墓前按上的路燈就在樹林里亮起,甚至還有太陽能供電的“念經機”,自動循環為那些已逝動物播放經文。

類似於這樣的寵物墓地在很多地區都有,據調查顯示,2015年中國寵物數量已達1億只,每年有100多萬只寵物屍體需要處理。在“寵物天堂”里,一塊墓地的價格從2000到5000不等,棺材、墓碑和底座按不同檔次另外收費,墓碑分大小,大的1600元,小的1200元;底座分材質,水泥的100元,大理石1600元。倘若選擇火化,費用按照寵物體重計算,20斤以下一般不超過1000元。

隨著寵物墓地的生意猛增,監管也漸漸出現灰色地帶。“寵物天堂”在2005年獲得營業執照,但所標註的經營範圍是“銷售動物殯葬用品”,北京市民政局殯葬處工作人員則表示,“寵物殯葬”不在該部門管轄範圍內。

由於寵物屍體可能攜帶致病微生物,近幾年已經不允許任何單位和個人隨意處置,也不允許土葬。從2017年1月1日起,北京市動物無害化處理體系正式投入運營,市民把需要無害化處理的動物屍體放入收集暫存點即可,無需付費,但還是有很多寵物飼養者選擇將寵物遺體自行掩埋,或者送到“寵物天堂”這樣的地方火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