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墓地收费表:2000元起跳,墓碑还要另外算?

2018年05月16日 20:04

近年来,中国宠物市场正迅猛崛起,中产阶层扩大丶快速城市化丶人口老龄化和晚婚晚育等人口结构变化是宠物经济热潮的主要原因。但是宠物寿命也有生老病死,身体健康的一般也只能活十几年,“宠物墓地”就随着家庭宠物“百年归老”应运而生。

北京六环外的一片杨树林里有一处“宠物天堂”,每颗树下都有一块墓碑,整个“宠物天堂”里约有4000多只宠物,大多都是猫和狗,每到晚上墓主的“爸爸妈妈”为他们在墓前按上的路灯就在树林里亮起,甚至还有太阳能供电的“念经机”,自动循环为那些已逝动物播放经文。

类似於这样的宠物墓地在很多地区都有,据调查显示,2015年中国宠物数量已达1亿只,每年有100多万只宠物尸体需要处理。在“宠物天堂”里,一块墓地的价格从2000到5000不等,棺材丶墓碑和底座按不同档次另外收费,墓碑分大小,大的1600元,小的1200元;底座分材质,水泥的100元,大理石1600元。倘若选择火化,费用按照宠物体重计算,20斤以下一般不超过1000元。

随着宠物墓地的生意猛增,监管也渐渐出现灰色地带。“宠物天堂”在2005年获得营业执照,但所标注的经营范围是“销售动物殡葬用品”,北京市民政局殡葬处工作人员则表示,“宠物殡葬”不在该部门管辖范围内。

由於宠物尸体可能携带致病微生物,近几年已经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随意处置,也不允许土葬。从2017年1月1日起,北京市动物无害化处理体系正式投入运营,市民把需要无害化处理的动物尸体放入收集暂存点即可,无需付费,但还是有很多宠物饲养者选择将宠物遗体自行掩埋,或者送到“宠物天堂”这样的地方火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