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空之境”變垃圾場:巔峰時期能清理出12噸垃圾

2018年08月03日 15:53

被美譽為“中國天空之境”的青海茶卡鹽湖,近日被指變成“垃圾場”的視頻引發廣大群眾熱議。據了解,景區目前正處於旅遊旺季,在巔峰時期一天能清理出12噸垃圾,其中一部分都是遊客們進入鹽湖時穿著的塑料鞋套。

隨著暑期旅遊旺季的到來,網紅景點“天空之境”的茶卡鹽湖再度成為熱門之地。據了解,青海茶卡鹽湖比2017年提前一周實現百萬遊客量,可見茶卡鹽湖已從一個“網紅”、路過式景區成為青海旅遊首選目的地。但近日一則遊客拍攝的視頻顯示,茶卡鹽湖邊的棧道上擠滿了前來參觀的遊客,腳下還散落著不少顏色各異的塑料垃圾;一度讓茶卡鹽湖環保問題引發多方關注。

2018年4月,景區公告表示為保護茶卡鹽湖生態環境,定制了專用可再生環保型鞋套,遊客可在景區低價租賃使用;同時提示遊客不要攜帶非景區提供的其他鞋套下湖,若不慎已經購買也可交由景區工作人員保管,離開時歸還。

鹽湖管理方為了維持鹽湖的衛生,在暑假高峰到來前就特意聘請了一家專業保潔公司,目前整個景區在崗的保潔服務人員為180名左右;而為了清理遊客留下的垃圾,不少保潔員從早上6點開園就一直工作到晚上10點半,在巔峰時期一天甚至能清理出12噸垃圾。

雖然此次事件與遊客的旅遊文明意識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但景區的管理服務也有一定的問題。據海西州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17年茶卡鹽湖創造出“全省景區單日入園人數最高紀錄”,但同時,景區的設施和服務並不完備,遊覽項目比較單一,沒有合理設置觀景台和棧道,遊客可以隨意入湖,沒有限流,客流引導也不夠好所致。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