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空之境”变垃圾场:巅峰时期能清理出12吨垃圾

2018年08月03日 15:53

被美誉为“中国天空之境”的青海茶卡盐湖,近日被指变成“垃圾场”的视频引发广大群众热议。据了解,景区目前正处於旅游旺季,在巅峰时期一天能清理出12吨垃圾,其中一部分都是游客们进入盐湖时穿着的塑料鞋套。

随着暑期旅游旺季的到来,网红景点“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再度成为热门之地。据了解,青海茶卡盐湖比2017年提前一周实现百万游客量,可见茶卡盐湖已从一个“网红”丶路过式景区成为青海旅游首选目的地。但近日一则游客拍摄的视频显示,茶卡盐湖边的栈道上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脚下还散落着不少颜色各异的塑料垃圾;一度让茶卡盐湖环保问题引发多方关注。

2018年4月,景区公告表示为保护茶卡盐湖生态环境,定制了专用可再生环保型鞋套,游客可在景区低价租赁使用;同时提示游客不要携带非景区提供的其他鞋套下湖,若不慎已经购买也可交由景区工作人员保管,离开时归还。

盐湖管理方为了维持盐湖的卫生,在暑假高峰到来前就特意聘请了一家专业保洁公司,目前整个景区在岗的保洁服务人员为180名左右;而为了清理游客留下的垃圾,不少保洁员从早上6点开园就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半,在巅峰时期一天甚至能清理出12吨垃圾。

虽然此次事件与游客的旅游文明意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景区的管理服务也有一定的问题。据海西州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茶卡盐湖创造出“全省景区单日入园人数最高纪录”,但同时,景区的设施和服务并不完备,游览项目比较单一,没有合理设置观景台和栈道,游客可以随意入湖,没有限流,客流引导也不够好所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