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電總局重擊高片酬現象:演員片酬超預算40%的將拿不到許可證

2018年08月08日 17:41

一直以來,國家廣電總局不斷對演員高片酬亂象進行整治。有消息稱,廣電總局或將在近期發佈新規;這是繼2018年國家稅務總局介入影視行業“陰陽合同”事件後,廣電總局再次對高片酬進行重拳出擊。據了解,廣電總局主要整治內容有,網絡平台購買大古裝劇每集不能超800萬,現代劇根據演員和製作每集不得超過600萬、400萬和300萬;劇集在製作完成送審後,在拿到發行許可證前必須將劇組整體預算上報至廣電總局,同時還要附帶所有獲得報酬的演員賬戶的銀行賬單,若演員片酬超過了劇集整體預算的40%將禁止發放發行許可證。事實上,40%的片酬比例並不是最近才有的規定。早在2017年9月,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電視製片委員會、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演員委員會、中國電視劇製作產業協會、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聯合發佈的《關於電視劇網絡劇製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見》中,明確規定全部演員的總片酬不超過製作總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員不得超過總片酬的70%,其他演員不低於總片酬的30%。近年來,演員片酬過高已成為影視行業的普遍性問題,據著名編劇高滿堂曾斥責一些明星一部戲的片酬能夠佔到總投資的80%,導致劇集後期製作困難。同時,高片酬伴隨著高稅收,這無論對演員還是製片方都是不小的壓力。有影視業內的專業人士表示,新規里的“殺手锏”並不是片酬比例,而是“禁止發放發行許可證”;若此次給平台設置購劇價格上限,在加上禁止發放發行許可證,“雙管齊下”或許才能起到真正的整頓作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