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胎就有錢?各地加緊開放鼓勵生育政策

2018年08月09日 14:32

為了緩解人口老齡化加速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15年12月27日表決通過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修正案,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全面二孩。在繼遼寧省實施鼓勵生育政策後,天津、湖北、宜昌、仙桃、新疆等地都陸續出台鼓勵生二孩的福利政策。

近十幾年來,中國老齡化進程加快,65歲以上人口逐年增加,人口紅利漸漸消失,可以說人口形勢開始出現了“拐點”,促成了計劃生育政策的多次調整,但還是沒有成功改變人口發展的基本趨勢,生育率偏低,老齡化加劇問題仍然存在。據世界銀行數據顯示,2015全球總和生育率平均水平為2.45,但中國的總和生育率僅有1.62;同時,據原國家衛計委統計,2016年全國住院分娩嬰兒活產數為1846萬,2017年為1758萬,同比下降了88萬人,也就是說,儘管開放了二胎政策,但我國新生兒數量卻不升反降。

面對如此嚴峻的問題,遼寧省率先推出鼓勵生育二孩的福利政策,緊接著各地政府也按捺不住紛紛推出鼓勵生育二孩政策。如湖北鼓勵延長產假至6個月、推行彈性工作制度、允許懷孕期和幼兒小於3歲的女職工自主靈活的選擇工作具體時間和地點等;天津對符合二孩政策的職工增加30天生育津貼;新疆等地直接以現金補貼形式給予鼓勵。

但是鼓勵生育明顯比計劃生育難多了,如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養育一個孩子的成本也很高,尤其在教育上的開支,甚至佔了家庭年支出的50%以上,可以說中國父母養孩子的開銷,速度就像在風裡撒錢一樣。在這樣的經濟壓力下,有誰敢再生二胎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