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胎就有钱?各地加紧开放鼓励生育政策

2018年08月09日 14:32

为了缓解人口老龄化加速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於2015年12月27日表决通过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全面二孩。在继辽宁省实施鼓励生育政策後,天津丶湖北丶宜昌丶仙桃丶新疆等地都陆续出台鼓励生二孩的福利政策。

近十几年来,中国老龄化进程加快,65岁以上人口逐年增加,人口红利渐渐消失,可以说人口形势开始出现了“拐点”,促成了计划生育政策的多次调整,但还是没有成功改变人口发展的基本趋势,生育率偏低,老龄化加剧问题仍然存在。据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15全球总和生育率平均水平为2.45,但中国的总和生育率仅有1.62;同时,据原国家卫计委统计,2016年全国住院分娩婴儿活产数为1846万,2017年为1758万,同比下降了88万人,也就是说,尽管开放了二胎政策,但我国新生儿数量却不升反降。

面对如此严峻的问题,辽宁省率先推出鼓励生育二孩的福利政策,紧接着各地政府也按捺不住纷纷推出鼓励生育二孩政策。如湖北鼓励延长产假至6个月丶推行弹性工作制度丶允许怀孕期和幼儿小於3岁的女职工自主灵活的选择工作具体时间和地点等;天津对符合二孩政策的职工增加30天生育津贴;新疆等地直接以现金补贴形式给予鼓励。

但是鼓励生育明显比计划生育难多了,如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养育一个孩子的成本也很高,尤其在教育上的开支,甚至占了家庭年支出的50%以上,可以说中国父母养孩子的开销,速度就像在风里撒钱一样。在这样的经济压力下,有谁敢再生二胎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