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侵權盜版氾濫:自媒體、短視頻等已成重點整治對象

2018年08月09日 15:13

根據《中國網絡版權產業發展報告(2018)》顯示,2017年我國網絡版權產業市場規模達6365億元,同比增長27.2%;隨著市場規模日漸發展,類似會員制“洗稿”等網絡侵權盜版現象,制約了內容生產者的積極性,阻礙行業的良性發展。

2018年7月,國家版權局、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四部門啟動打擊網絡侵權盜版“劍網2018”專項行動,當中自媒體、短視頻、知識分享、有聲讀物等已成為重點集中整治對象。

以自媒體為例。2018年初,有知名自媒體人在其微信公眾號發文,指責未經同意和授權對自己原創作品“洗稿”行為,讓“洗稿”行為備受關注。所謂“洗稿”是指對別人的原創內容進行篡改、刪減、拼湊,內容看似與原作有所區別,但其中最有價值的核心內容仍是抄襲來的。據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新聞學研究室主任黃楚新認為,自媒體領域“洗稿”現象屢屢出現,原因在於某些自媒體人試圖用最廉價便捷的方式博人眼球、博取流量。

對此,為保護原創、打擊“洗稿”,平台應盡其責。據了解,微信平台早在2015年就推出原創聲明功能以保護原創作者權益,目前已建立其用戶快捷舉報和線上侵權投訴系統兩個渠道,對涉抄襲剽竊的文章進行刪除、屏蔽或清空等處理。截至2017年,微信平台就通過用戶快速舉報渠道處理的侵權文章逾7萬篇;通過公眾平台線上侵權投訴系統審核設計版權侵權的有2萬餘單。

此外,有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短視頻用戶規模突破4.1億人,同比增長115%,預計2020年國內短視頻市場規模將超350億元。其中短視頻市場龐大,流量誘人;“剪刀手”“搬運工”卻盜用原創作品,甚至能衍生出一條侵權產業鏈。目前,一些短視頻平台已通過開發消重系統、建立視頻庫、完善舉報審核機制等方式,防止短視頻內容重合或盜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