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侵权盗版泛滥:自媒体丶短视频等已成重点整治对象

2018年08月09日 15:13

根据《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我国网络版权产业市场规模达6365亿元,同比增长27.2%;随着市场规模日渐发展,类似会员制“洗稿”等网络侵权盗版现象,制约了内容生产者的积极性,阻碍行业的良性发展。

2018年7月,国家版权局丶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丶工业和信息化部丶公安部等四部门启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8”专项行动,当中自媒体丶短视频丶知识分享丶有声读物等已成为重点集中整治对象。

以自媒体为例。2018年初,有知名自媒体人在其微信公众号发文,指责未经同意和授权对自己原创作品“洗稿”行为,让“洗稿”行为备受关注。所谓“洗稿”是指对别人的原创内容进行篡改丶删减丶拼凑,内容看似与原作有所区别,但其中最有价值的核心内容仍是抄袭来的。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黄楚新认为,自媒体领域“洗稿”现象屡屡出现,原因在於某些自媒体人试图用最廉价便捷的方式博人眼球丶博取流量。

对此,为保护原创丶打击“洗稿”,平台应尽其责。据了解,微信平台早在2015年就推出原创声明功能以保护原创作者权益,目前已建立其用户快捷举报和线上侵权投诉系统两个渠道,对涉抄袭剽窃的文章进行删除丶屏蔽或清空等处理。截至2017年,微信平台就通过用户快速举报渠道处理的侵权文章逾7万篇;通过公众平台线上侵权投诉系统审核设计版权侵权的有2万馀单。

此外,有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突破4.1亿人,同比增长115%,预计2020年国内短视频市场规模将超350亿元。其中短视频市场庞大,流量诱人;“剪刀手”“搬运工”却盗用原创作品,甚至能衍生出一条侵权产业链。目前,一些短视频平台已通过开发消重系统丶建立视频库丶完善举报审核机制等方式,防止短视频内容重合或盗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