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世界圍棋後 AI再一次戰勝人類的眼科醫生

2018年08月14日 12:27

人工智能繼世界圍棋擊敗人類後,谷歌旗下AI再一次在診斷眼科疾病上,超越專家級人類醫生!

8月13日,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人工智能DeepMind,於世界頂級臨床醫學期刊Nature Medicine發表論文,展示DeepMind通過對997位眼疾病患者的3D虹膜掃描,進行人工智能演算法,並推薦眼疾患者就醫的精准度,高於8位專家級臨床眼科醫生。DeepMind的診斷和推薦就醫的錯誤率只有5.5%,遠低於8位眼科專家的錯誤率6.7-24.1%,即使人類醫生參考更多背景資料後,其診斷錯誤率也只是降至5.5-13.1%之間。

DeepMind還計劃,於2019年將眼疾人工智能演算法進入臨床試驗階段,爭取3年內在英國全國醫療服務系統全面推廣。並有望加快診斷病症時間,以至降低眼科醫院的營運成本。

DeepMind的目光亦遠不在此,除了眼疾,還正拓展至分析放射治療,以至分析乳房影像掃描等領域。不過隨之而來亦有質疑聲音,英國監管機構擔憂,谷歌等科網巨頭能接觸到大量病患者資料和研發,將具有壟斷性盈利能力。不過從病人角度,加入人工智能的診斷,無疑是一則喜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