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世界围棋後 AI再一次战胜人类的眼科医生

2018年08月14日 12:27

人工智能继世界围棋击败人类後,谷歌旗下AI再一次在诊断眼科疾病上,超越专家级人类医生!

8月13日,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人工智能DeepMind,於世界顶级临床医学期刊Nature Medicine发表论文,展示DeepMind通过对997位眼疾病患者的3D虹膜扫描,进行人工智能演算法,并推荐眼疾患者就医的精准度,高於8位专家级临床眼科医生。DeepMind的诊断和推荐就医的错误率只有5.5%,远低於8位眼科专家的错误率6.7-24.1%,即使人类医生参考更多背景资料後,其诊断错误率也只是降至5.5-13.1%之间。

DeepMind还计划,於2019年将眼疾人工智能演算法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争取3年内在英国全国医疗服务系统全面推广。并有望加快诊断病症时间,以至降低眼科医院的营运成本。

DeepMind的目光亦远不在此,除了眼疾,还正拓展至分析放射治疗,以至分析乳房影像扫描等领域。不过随之而来亦有质疑声音,英国监管机构担忧,谷歌等科网巨头能接触到大量病患者资料和研发,将具有垄断性盈利能力。不过从病人角度,加入人工智能的诊断,无疑是一则喜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