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直播的年輕人:看直播已成他們的生活陪伴品

2018年08月31日 19:05

2016年可謂是移動直播的元年,上百家直播平台不斷湧現,更有數以萬計從事不同職業者紛紛轉變成為主播。

事實上,直播行業的走紅是年輕人新興職業的折射。當下,“體面”“穩定”已不再是年輕人求職的唯一考慮,“自我”“個性”才是他們重要的參考指標。不少年輕人觀看直播視頻已成習慣,直播內容里“挫劣”的歌舞表演和對話故事成為他們最大的樂趣,認為這些內容給了他們繼續陪伴和救贖。同時,隨著資本的湧入,移動終端的普及和免費Wi-Fi覆蓋率提高等原因,使觀看直播的用戶越來越多,交流互動也只發生在送禮物的金主和大主播之間,逐漸讓雙向交流變成單向表演。

近年來,隨著移動直播不斷發展,出現不少色情內容、數據造假等諸多負面新聞,直播行業的監管條例陸續出台。據了解,2017年年內頒布了《北京網絡直播行業自律公約》、《關於加強網絡視聽節目直播服務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互聯網直播服務管理規定》等,平台內部開始加強了自我管理和整改。

然而,儘管監管嚴控,直播仍是一門有利可圖的生意。據艾媒網的數據調查,2017年國內直播用戶規模將達到1.48億。陌陌在2016年發佈第四季度財報顯示,上線不足一年的直播業務在2016年 Q4貢獻營收就高達1.948億美元,佔該季度淨營收的79%以上。這意味著直播行業當時就已指明了一個“點石成金”的方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