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直播的年轻人:看直播已成他们的生活陪伴品

2018年08月31日 19:05

2016年可谓是移动直播的元年,上百家直播平台不断涌现,更有数以万计从事不同职业者纷纷转变成为主播。

事实上,直播行业的走红是年轻人新兴职业的折射。当下,“体面”“稳定”已不再是年轻人求职的唯一考虑,“自我”“个性”才是他们重要的参考指标。不少年轻人观看直播视频已成习惯,直播内容里“挫劣”的歌舞表演和对话故事成为他们最大的乐趣,认为这些内容给了他们继续陪伴和救赎。同时,随着资本的涌入,移动终端的普及和免费Wi-Fi覆盖率提高等原因,使观看直播的用户越来越多,交流互动也只发生在送礼物的金主和大主播之间,逐渐让双向交流变成单向表演。

近年来,随着移动直播不断发展,出现不少色情内容丶数据造假等诸多负面新闻,直播行业的监管条例陆续出台。据了解,2017年年内颁布了《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丶《关於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丶《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平台内部开始加强了自我管理和整改。

然而,尽管监管严控,直播仍是一门有利可图的生意。据艾媒网的数据调查,2017年国内直播用户规模将达到1.48亿。陌陌在2016年发布第四季度财报显示,上线不足一年的直播业务在2016年 Q4贡献营收就高达1.948亿美元,占该季度净营收的79%以上。这意味着直播行业当时就已指明了一个“点石成金”的方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