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推二孩獎勵政策 專家:提高生育意願才是根本!

2018年08月31日 19:31

內地實施“全面兩孩”政策以來,出生率仍不斷下降。不少地方政府紛紛出台鼓勵二孩生育獎勵政策,生育問題儼然上升為“國家大事”。有專家認為,最重要是調整公共政策,提高人們的生育意願。

最近,遼寧出台生育獎勵政策,提出完善生育家庭稅收、教育、社會保障、住房等措施,鼓勵僱主為孕期和哺乳期婦女提供靈活工作時間安排,以及必要的便利條件。

湖北省咸寧市也推出政策,鼓勵二孩產婦產假延長至6個月,配偶陪護假延長至1個月,推行彈性工作制度,每位補助300元用於孕期保健服務。

生育問題從私事上升為“國家大事”,歸根到底在於現時內地人口形勢面臨挑戰,少子化老齡化程度不斷加重,總和生育率持續低位徘徊,勞動人口佔比逐年下降。有專家認為,光是一些短期獎勵政策並不足夠,更重要是提高人們的生育意願。中國社科院人口與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鄭真真表示, 80後、90後是最大的生育潛力釋放人群。但是80後正處於人生中最忙的階段,要事業還是要育兒,成為不少80後家庭的難題。至於90後就比較有性格,認為生育是私人事情,對生育政策並不關注。因此,鄭真真認為,國家應該調整相關公共政策,滿足家庭對生育的需求,包括勞動就業、社會保障、婦幼保健、教育及社區建設等方面。同時,在政策上應該支持婦女平衡生育和事業,幫助人們解決事業與生育之間的衝突,將生育意願轉化為生育行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