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推二孩奖励政策 专家:提高生育意愿才是根本!

2018年08月31日 19:31

内地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以来,出生率仍不断下降。不少地方政府纷纷出台鼓励二孩生育奖励政策,生育问题俨然上升为“国家大事”。有专家认为,最重要是调整公共政策,提高人们的生育意愿。

最近,辽宁出台生育奖励政策,提出完善生育家庭税收丶教育丶社会保障丶住房等措施,鼓励雇主为孕期和哺乳期妇女提供灵活工作时间安排,以及必要的便利条件。

湖北省咸宁市也推出政策,鼓励二孩产妇产假延长至6个月,配偶陪护假延长至1个月,推行弹性工作制度,每位补助300元用於孕期保健服务。

生育问题从私事上升为“国家大事”,归根到底在於现时内地人口形势面临挑战,少子化老龄化程度不断加重,总和生育率持续低位徘徊,劳动人口占比逐年下降。有专家认为,光是一些短期奖励政策并不足够,更重要是提高人们的生育意愿。中国社科院人口与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郑真真表示, 80後丶90後是最大的生育潜力释放人群。但是80後正处於人生中最忙的阶段,要事业还是要育儿,成为不少80後家庭的难题。至於90後就比较有性格,认为生育是私人事情,对生育政策并不关注。因此,郑真真认为,国家应该调整相关公共政策,满足家庭对生育的需求,包括劳动就业丶社会保障丶妇幼保健丶教育及社区建设等方面。同时,在政策上应该支持妇女平衡生育和事业,帮助人们解决事业与生育之间的冲突,将生育意愿转化为生育行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