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租公寓甲醛超標:裝修污染問題亟待行業統一規範

2018年09月11日 16:43

近日,部分品牌長租公寓被爆出甲醛等空氣污染物超標的問題,有用戶指裝修污染是對其健康造成威脅的“幕後黑手”。眾所周知,長租公寓因其裝修時尚、方便等優勢受到市場的青睞;但在光鮮的外表下,卻存在著不容忽視的裝修污染問題,亟待行業內部出台統一規範。據了解,有消費者在上海市閔行區租了一套由某品牌新裝修的兩室一廳的公寓,但入住不久後就出現喉嚨發乾、皮膚過敏起疹等症狀;經權威鑒定機構檢測,該出租房內甲醛濃度達每立方米0.12mg,超過我國《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環境污染控制規範》規定的室內空氣中甲醛濃度不得超過每立方米0.08mg的標準。甲醛超標到底是怎麼造成的呢?目前,不少長租公寓的裝修成本都很低,以60平方米的房子為例,裝修成本在20000元左右。除了裝修成本低廉,有某品牌公寓原員工指出,該品牌公寓的房源裝修完3天後就會上架,且上架前只進行基礎保潔,并無長時間通風處理。在裝修污染問題方面,目前對長租公寓應採取怎樣的環保標準、使用什麼樣的家居和裝修材料、裝修後需要空置多久才能出租,行業內并沒有統一的標準;同時,健康受損的租戶難以維權的現象也普遍存在。據上海虹橋正瀚律師事務所合夥人、上海市律師協會房地產業務研究委員會副主任葉正偉表示,因目前沒有明確的法條規定,如果沒有在租房合同中明確長租公寓平台有保障空氣質量達標的責任,租客在法理上很難有相應的賠償標準和依據。
對此,根據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建議,住房監管部門應適當聯合衛生健康、環保、建材裝修等部門積極進行事後監督,并從當前的糾紛中總結監管的重點,以形成較系統的監管內容或指導方案。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