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視頻面臨版權問題 直播能乘“東風”逆襲嗎?

2018年09月18日 18:55

近年來,我國一直關注版權問題,9月14日國家版權局在北京約談了抖音短視頻、快手、美拍等15家短視頻企業,要求各家短視頻企業提高版權意識,接下來國家版權局將重點打擊短視頻領域侵權盜版行為。其實,自2010年起,打擊網絡侵權盜版專項治理“劍網行動”就在全國正式啟動;2018年7月份,國家版權局聯合其他單位開展“劍網2018”專項行動,對短視頻版權問題進行重點整治。借著短視頻被整改的“東風”,秀場直播的三大頭部企業,映客、YY(歡聚時代)和陌陌的業績反而迎來新一輪上漲。
在三家平台中,陌陌得益於探探的收購,其落點集中在增值業務和用戶付費兩方面,其增值業務也得到迅速發展。從三家財報來看,陌陌的表現最為突出。2018年Q2季度,陌陌增值業務營收同比增長124%,達5520萬美元,增值業務主要包括會員訂閱服務和虛擬禮物服務。而映客和YY的業務發力點均較為模糊,其業績增長主要來自直播用戶的付費意願上升,但背後的業務催化作用並不明顯。事實上,與短視頻相比,直播平台的經營也許更加困難,他們首先需要獲得更多用戶,才能吸引更多用戶在直播中投錢,但是後者越是迫切,前者越是艱難;但短視頻只要吸引大量用戶,廣告主就會自動“上門”。雖然短視頻行業目前面臨著版權問題,但長遠來看行業將穩定回升,他們需要思考的只是如何留住流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