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面临版权问题 直播能乘“东风”逆袭吗?

2018年09月18日 18:55

近年来,我国一直关注版权问题,9月14日国家版权局在北京约谈了抖音短视频丶快手丶美拍等15家短视频企业,要求各家短视频企业提高版权意识,接下来国家版权局将重点打击短视频领域侵权盗版行为。其实,自2010年起,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就在全国正式启动;2018年7月份,国家版权局联合其他单位开展“剑网2018”专项行动,对短视频版权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借着短视频被整改的“东风”,秀场直播的三大头部企业,映客丶YY(欢聚时代)和陌陌的业绩反而迎来新一轮上涨。
在三家平台中,陌陌得益於探探的收购,其落点集中在增值业务和用户付费两方面,其增值业务也得到迅速发展。从三家财报来看,陌陌的表现最为突出。2018年Q2季度,陌陌增值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24%,达5520万美元,增值业务主要包括会员订阅服务和虚拟礼物服务。而映客和YY的业务发力点均较为模糊,其业绩增长主要来自直播用户的付费意愿上升,但背後的业务催化作用并不明显。事实上,与短视频相比,直播平台的经营也许更加困难,他们首先需要获得更多用户,才能吸引更多用户在直播中投钱,但是後者越是迫切,前者越是艰难;但短视频只要吸引大量用户,广告主就会自动“上门”。虽然短视频行业目前面临着版权问题,但长远来看行业将稳定回升,他们需要思考的只是如何留住流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