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7個人就有1個中產階級?中國近7成中產階級不認同該身份

2018年10月02日 17:41

根據德國媒體的報道稱,日前德國安聯保險公佈一項調研結果顯示,全球範圍內,每七個人中就有一個屬於中產階級。那麼什麼樣的人才能算作是「中產階級」呢?根據觀察者網稱,在安聯報告中,中產階級的定義是個人財富在7600歐元以上,也就是折合人民幣約在6萬元左右,而上限是45600歐元,約合人民幣36萬元。按照這一標準計算,2000年,達到這一財富水平的全球人數為5億人,其中超過半數集中在發達國家,但17年後的2017年,美歐等地的中產階級人數比例降至四分之一,而中國的中產階級人數則出現了猛增。但也有人提出質疑,數字上呈現出的中產階級就一定是真正的中產階級么?雖然中國居民收入增加,越來越多人的收入達到了「中產」標準,但是,單單考慮收入標準是否有些有失偏頗?在實際生活中,收入的增加伴隨的是物價的增長,以及必須面對的通貨膨脹問題。另外有媒體稱,在國內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做過調查研究顯示,那些達到中產階級收入水平的人士,有七成都不認同自己是中產階級的身份。城市的高生活成本和壓力令「中產階級」這一身份的認同感出現了「無人認領」的窘境。將多方面因素糅雜在一起看,也許中國的中產階級會有一些縮水?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