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藝“限薪令”也要來了:明星出場費或將縮水5倍!

2018年10月05日 16:59

繼限制影視劇演員高片酬後,“限薪”的風潮開始向綜藝節目蔓延。近日,有消息指綜藝節目的限薪規定為“單期節目單人片酬不得超80萬元,常駐嘉賓一季節目總片酬不得超1000萬元”。

對於這項規定,有參與過多檔綜藝節目製作的業內人士也確認關於“限薪”的風聲已有半個多月,只是沒有公開文件而已。但對於目前綜藝節目的明星片酬是否真的能將到規定中的範圍,阿來和另一檔當紅綜藝導演表示,雖尚未強制規定明星片酬的具體界限,但已開始有意控制邀請過高片酬的明星上節目,同時增加素人比例。

據媒體統計,近年來熱門綜藝節目的明星酬勞,徐崢7500萬元一季的《食在囧途》,黃渤4800萬元一季的《極限挑戰》,“天后”張惠妹參加一檔音樂類綜藝酬勞為7000萬元,演員劉燁參加《爸爸去哪兒》的酬勞還是按天數計價,一天450萬元。這麼看來,倘若此次“限薪令”規定的常駐嘉賓一季節目酬勞不得超1000萬,那麼這些動輒5000萬以上片酬的明星們收入將至少縮水5倍。事實上,明星上綜藝節目的高片酬現象是近幾年才屢破紀錄,這主要是因真人秀興起及電視台出高價搶奪明星,使明星們得以主導賣方市場。此外,此次 “限薪令”主要是針對真人秀類的綜藝節目,而一般綜藝節目裡明星酬勞并沒有特別高,甚至有的節目是用資源置換的形式與明星達成合作。而那些真正出場費高的“跑男”、“極限挑戰”、“中餐廳”等真人秀節目,嘉賓的出場費動不動就會幾百到上千萬元;而一般的綜藝節目基本是給通告費。據阿來表示,“限薪令”能產生實效的前提是目前以明星為核心的內容生產機制能得以改變。但目前短期內的娛樂市場仍是藝人明星來主導,所以要實現整個行業的良性發展尚需時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