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限薪令”也要来了:明星出场费或将缩水5倍!

2018年10月05日 16:59

继限制影视剧演员高片酬後,“限薪”的风潮开始向综艺节目蔓延。近日,有消息指综艺节目的限薪规定为“单期节目单人片酬不得超80万元,常驻嘉宾一季节目总片酬不得超1000万元”。

对於这项规定,有参与过多档综艺节目制作的业内人士也确认关於“限薪”的风声已有半个多月,只是没有公开文件而已。但对於目前综艺节目的明星片酬是否真的能将到规定中的范围,阿来和另一档当红综艺导演表示,虽尚未强制规定明星片酬的具体界限,但已开始有意控制邀请过高片酬的明星上节目,同时增加素人比例。

据媒体统计,近年来热门综艺节目的明星酬劳,徐峥7500万元一季的《食在囧途》,黄渤4800万元一季的《极限挑战》,“天后”张惠妹参加一档音乐类综艺酬劳为7000万元,演员刘烨参加《爸爸去哪儿》的酬劳还是按天数计价,一天450万元。这麽看来,倘若此次“限薪令”规定的常驻嘉宾一季节目酬劳不得超1000万,那麽这些动辄5000万以上片酬的明星们收入将至少缩水5倍。事实上,明星上综艺节目的高片酬现象是近几年才屡破纪录,这主要是因真人秀兴起及电视台出高价抢夺明星,使明星们得以主导卖方市场。此外,此次 “限薪令”主要是针对真人秀类的综艺节目,而一般综艺节目里明星酬劳并没有特别高,甚至有的节目是用资源置换的形式与明星达成合作。而那些真正出场费高的“跑男”丶“极限挑战”丶“中餐厅”等真人秀节目,嘉宾的出场费动不动就会几百到上千万元;而一般的综艺节目基本是给通告费。据阿来表示,“限薪令”能产生实效的前提是目前以明星为核心的内容生产机制能得以改变。但目前短期内的娱乐市场仍是艺人明星来主导,所以要实现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尚需时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