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林鄭月娥:「明日大嶼」興建1700公頃人工島 解決住屋問題

2018年10月10日 20:17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土地房屋政策備受關注。政府提出「明日大嶼、發展棕地,土地共享,活化工廈」計劃,將興建1700公頃人工島,提供最多40萬個住屋單位。在施政報告記者會上,林鄭月娥表示,大嶼山填海區將成為中環、九龍東之後第三個核心商業區。她呼籲市民支持「明日大嶼」填海計劃,解決下一代的住屋問題。對於被質疑發展大嶼山填海與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有衝突,林鄭月娥認為,兩者沒有衝突,政府一向有規劃大嶼山填海,不能因為有咨詢,就不進行任何行動。不過,有氣象學家指興建人工島是「逆天而行」,擔心氣候變化會令海平面上升,林鄭月娥認為,政府做任何工程前會進行全面評估,風險經過專業評估是可以管理,期望社會用科學的眼光看待發展。提到藝人劉德華早前為團結香港基金的短片擔任旁白,支持大嶼山東部水域人工島填海,林鄭月娥透露,與對方的理念相似。政府將會盡快成立辦事處,直接向特首負責,林鄭月娥表示,會就整體方向提供督導,監察落實計劃,但她強調並無繞過局長工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