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青年”背後:中國抑鬱症患者超過5400萬人

2018年10月19日 17:28

中國抑鬱症病患者人數高達5400萬人,佔人口比率4.2%;抑鬱症狀不容忽視,每年中國約25萬人死於自殺,有一半以上患有抑鬱症。更令人擔憂的是,抑鬱症病患者正有年輕化跡象。

據世界衛生組織提出,1/4中國大學生承認曾有抑鬱症狀,而學業、戀愛、人際關係、家庭及就業壓力,均是促使大學生抑鬱症的誘發原因。

心理學副教授倪偉分析,讀書時期,孩子一切都由父母安排,只管把書讀好,別的事情也不用管上。然而到了大學,目標頓然失去,人也顯得迷茫! 他建議大學生剛進大學時,宜設立一個小目標,更早掌握人生,不致臨近畢業時焦慮不安。

這種病情還面對不少問題。不少病患者仍未能正視和接納自己心理健康存在問題;社會上精神科醫生的缺口相當巨大,有評估對目前國內需要精神科專業醫生高達50萬名,然而市場供應只約5萬人;而心理諮詢高貴收費,常規的藥物治療費用每月為1000元,心理諮詢費用每小時由600至7000元不等。

當下盛行的佛系文化,看破紅塵,其實也應引起社會對年輕人心理問題的重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