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青年”背後:中国抑郁症患者超过5400万人

2018年10月19日 17:28

中国抑郁症病患者人数高达5400万人,占人口比率4.2%;抑郁症状不容忽视,每年中国约25万人死於自杀,有一半以上患有抑郁症。更令人担忧的是,抑郁症病患者正有年轻化迹象。

据世界卫生组织提出,1/4中国大学生承认曾有抑郁症状,而学业丶恋爱丶人际关系丶家庭及就业压力,均是促使大学生抑郁症的诱发原因。

心理学副教授倪伟分析,读书时期,孩子一切都由父母安排,只管把书读好,别的事情也不用管上。然而到了大学,目标顿然失去,人也显得迷茫! 他建议大学生刚进大学时,宜设立一个小目标,更早掌握人生,不致临近毕业时焦虑不安。

这种病情还面对不少问题。不少病患者仍未能正视和接纳自己心理健康存在问题;社会上精神科医生的缺口相当巨大,有评估对目前国内需要精神科专业医生高达50万名,然而市场供应只约5万人;而心理谘询高贵收费,常规的药物治疗费用每月为1000元,心理谘询费用每小时由600至7000元不等。

当下盛行的佛系文化,看破红尘,其实也应引起社会对年轻人心理问题的重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