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機場線預計2021年完工:將從草橋站北延至麗澤商務區

2018年11月21日 18:19

近日,中國鐵路設計集團發佈了北京新機場軌道交通線北延段的二次環評公告,新機場線將從一期工程終點草橋站繼續向北延長3.5公里到麗澤金融商務區。新機場線北延預計在2018年開建,2021年完工。

據了解,新機場線是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外部綜合交通規劃“五縱兩橫”中的“一縱”,并於2016年底開工建設。線路全長41公里,途徑豐台區、大興區,自備向南設草橋站、磁各莊站和新機場北航站樓站3站。根據環評報告書顯示,在新機場先工程實施的過程中,為利用麗澤金融商務區北區土地整理的契機,引入城市航站樓,能有力帶動區域發展,提升麗澤金融商務區品質。此外,新機場線北延到麗澤金融商務區站格外重要,從服務大興國際機場旅客角度來看,作為新機場線北端起點,這條線必須要與足夠的地鐵線接駁、換成,才能方便旅客通過線路換成,快速乘搭新機場線抵達機場。同時,在北京地鐵的二期建設規劃中,14號線和16號線已經在麗澤商務區設站;目前這兩條線處於在建階段,未來新機場線麗澤商務區站將與14號線和16號線直接實現換乘。有媒體指出,北延工程線路最高運行速度為每小時160公里,採用市域車。新機場線列車採用“7+1”節編組形成,7節為載客車,每節車廂車內不只採用“2+2”橫排座椅不只形式,全列定員448人;剩下的1節為行李車,預留實現城市航站樓和行李托運功能。環評報告書還住處,新機場線近期高峰每小時開行12對,也就是在高峰期的發車間隔為5分鐘;運營時間將從早上5點到晚上11點,共18小時。雖然,北京規劃部門已對新機場線北延規劃方案進行了批復,預計在2021年完工,但因工程還處於環評階段,所以具體規劃仍須以相關部門的最終公佈為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