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金融反欺詐聯盟成立:網絡犯罪一年可造成4000億損失

2018年12月21日 16:05

近日,黑瞳科技聯合創始人兼董事時維在黑瞳科技成果發佈會上指出,互聯網欺詐現已變成非常專業化和產業化,欺詐團夥有專門的設備、團隊,專業的方案,形成完成的產業年,從而給互聯網金融行業造成巨大的損失和挑戰。

根據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通報,我國網絡犯罪導致的損失佔GDP的0.63%,一年損失金額高達4000多億人民幣。時維表示,損失金額表面上由互聯網金融的從業者或企業買單,但為了彌補這部分損失,企業就會提高資金服務的價格,相對應的資金需求者就要為此付出更高的利息、更高的資金成本。這麼一來,欺詐所造成的損失是全社會在埋單。

目前,市面上提供反欺詐服務的企業大致可分為這幾大流派:數據流、規則流、技術流、平台流,然而真正能落地智能反欺詐來應對新型欺詐問題的卻寥寥無幾。據卡內基梅隆大學教授、美國Acorns公司首席數據科學家種驥科先生認為,我國作為發展中的國家,信息體系較為缺乏,數據質量很難有保障;也正因為整個體系的不完整,所以欺詐成本會相對較低,第三方騙貸、個人提供假信息的情況非常嚴重。同時,從團夥作案的角度來說,因為這些防控技術的不完善,造成一些中介機構幫助個人客戶成功獲得一些金融服務機構的授信,也正是這些中介機構,沒有相應評分機制的約束,也成為欺詐團夥的一部分。

據了解,黑瞳科技為解決傳統反欺詐手段受制於數據維度單一、技術滯後於新型欺詐手段、無法應對多樣化場景這三大同店,聯合權威機構及業內多家智能企業,發起了“互聯網金融反詐聯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