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號新車型揭曉:“藍暖男”和“綠巨人”亮相

2018年12月24日 17:00

2018年12月24日,中國鐵路總公司揭曉了復興號家族的新車型,為我國標準動車組復興號家族又增添了新成員。

其中較為引人注目的要屬京張高鐵復興號,這是一款智能型動車組,基於時速350公里復興號動車組技術平台研製。在復興號CR400BF型動車組的基礎上,重點對頭型、外觀內飾、智能化、安全舒適等方面進行提升;其中分為標準配置和奧運配置兩種,標準配置滿足高寒地區,山區長期運營需求、奧運配置滿足奧運期間特殊運營需求。

此外,在中國標準動車組“復星號”系列產品里,時速250公里的CR300BF型被官方暱稱為“藍暖男”,可適用於不同基礎設施、不同客流量的運營線路,以低能耗、高性價比的優勢,滿足多樣的運輸服務需求。還有時速160公里的CR200J型復興號動車組暱稱為“綠巨人”,時參照動力分散動車組進行優化設計,并採用流線型外星,內部服務設施設備與既有動車組基本一致,適用於所有普速電氣化鐵路,其動力集中在列車頭部或列車首尾端。據了解,在2018年12月22日中國鐵路科技創新成就展在北京國家鐵道試驗中心開幕,一大批中國自主研發的先進鐵路技術裝備集中展出,時速350公里17輛長編組、時速250公里8輛編組、時速160公里動力集中等多款復興號新型動車組首次公開亮相。截至2018年底,我國高鐵營業里程達到2.9萬公里,超過世界高鐵總里程的三分之二,成為世界上高鐵里程最長、運輸密度最高、成網運營場景最複雜的國家。目前中國高鐵動車組已累計運輸旅客突破90億人次,成為我國鐵路旅客運輸的主渠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