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新车型揭晓:“蓝暖男”和“绿巨人”亮相

2018年12月24日 17:00

2018年12月2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揭晓了复兴号家族的新车型,为我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家族又增添了新成员。

其中较为引人注目的要属京张高铁复兴号,这是一款智能型动车组,基於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技术平台研制。在复兴号CR400BF型动车组的基础上,重点对头型丶外观内饰丶智能化丶安全舒适等方面进行提升;其中分为标准配置和奥运配置两种,标准配置满足高寒地区,山区长期运营需求丶奥运配置满足奥运期间特殊运营需求。

此外,在中国标准动车组“复星号”系列产品里,时速250公里的CR300BF型被官方昵称为“蓝暖男”,可适用於不同基础设施丶不同客流量的运营线路,以低能耗丶高性价比的优势,满足多样的运输服务需求。还有时速160公里的CR200J型复兴号动车组昵称为“绿巨人”,时参照动力分散动车组进行优化设计,并采用流线型外星,内部服务设施设备与既有动车组基本一致,适用於所有普速电气化铁路,其动力集中在列车头部或列车首尾端。据了解,在2018年12月22日中国铁路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国家铁道试验中心开幕,一大批中国自主研发的先进铁路技术装备集中展出,时速350公里17辆长编组丶时速250公里8辆编组丶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等多款复兴号新型动车组首次公开亮相。截至2018年底,我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2.9万公里,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成为世界上高铁里程最长丶运输密度最高丶成网运营场景最复杂的国家。目前中国高铁动车组已累计运输旅客突破90亿人次,成为我国铁路旅客运输的主渠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