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後浪推前浪 28歲女博士走馬上任「最年輕副市長」

2018年12月27日 15:52

中國有句俗話叫做「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勝舊人」,在時代浪潮迭代中,老一輩讓賢,而新一輩開始在各行各業煥發光彩。近日福建省的一名新任副市長成為了輿論話題的焦點人物,這個年僅28歲的90後姑娘目前被正式任命為福建省福州市下轄縣級福清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這打破了此前福清市政府領導班子里出生於1978年的副市長創下的最年輕副市長記錄。

那麼到底政府班子到底看中了這位90後小將什麼過人之處?據公開的履歷顯示,這位最年輕副市長名叫袁琳,生於1990年3月,目前是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金融系博士,本科和碩士學位均在美國萊斯大學攻讀,2013年回國任職正仁投資(天津)有限公司投資部投資助理。

而年輕群體之所以能走馬上任擔當副市長一職,實際上和福建省培養戰略儲備年輕幹部的措施有很大關係。自2012年開始,福建省便開始從清華北大等全國一流名校引進優秀碩博士生掛職政府重要部門。此次28歲女博士擔任副市長一事經輿論發酵後,福州市委組織部回應稱,這是社會實踐,僅掛職十個月,期滿後需返回學校完成學業。其實此次副市長並非個例,隨著用人年輕化改革推進,早前已經出現過90後副縣長、29歲正處級幹部等年輕群體挑大樑的情況。只不過社會中仍有些質疑聲,其中擔憂最大的莫過於年輕社會群體缺乏社會經歷和基層工作經驗,直接在政府擔任要職會一蹴而就,可能會對以後實際工作帶來一些阻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