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個萌”營收15億!故宮文創收入超1500家A股公司

2019年02月19日 15:55

今晚的元宵之夜,故宮要獻出自己的“第一次”了!94年來,故宮博物院首次舉辦燈會,門票引起全民瘋搶。話說近年來,故宮一改以往高不可攀的神秘形象,推出一系列文創產品,變身“萌萌噠”老頑童,帶來巨大的商業收入。
在亞布力論壇上,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首次曬出成績單,2017年,故宮文創的銷售收入已經達到15億元,超過1500家A股上市公司的收入。據統計,故宮的文創產品銷售額從2013年的6億元, 到2016年增至近10億元。早在2010年10月,故宮淘寶就已經上線,售賣周邊產品,價格高昂及欠缺新意。直到2013年,故宮淘寶顛覆性以“賣萌”姿態出現在大眾面前之後,才開啟了超級IP之旅。單霽翔表示,“要深入地研究人們的生活,人們生活需要什麼研發什麼。第二,就是要深入地挖掘文化資源,把文化資源提煉出來,和人們的生活對接,人們才會喜歡。”那麼,收入快速增長、在文創產業上取得巨大成功的故宮,離上市還會遠嗎?單霽翔表示,故宮是差額撥款單位,國家每年提供54%的經費,46%靠自己來掙。影響力大了之後,IP值就大了。他表示,故宮去年舉辦了6萬多場次的教育活動,甚至去了馬爾他、新加坡、泰國、澳大利亞等國家,辦公益教育的這些錢來自於哪裡呢?很大一部分就來自于故宮文創的收入。在他看來,故宮文創的使命遠僅僅不是賺錢那麼簡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