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台企「壕」氣分紅撒錢471億 創始人身家竟不及話題女星?

2019年02月22日 17:36

能在一個出手闊綽的公司謀一份職,想必是全天下所有職場人士夢寐以求的吧。近些年,屢屢傳出撐起港股半邊天的股王騰訊(00700-HK)年終獎「壕」氣沖天,動輒便是幾十個月工資。而海峽對岸,撐起台灣經濟半邊天的一家公司近日亦是大手筆,拿出幾百億新台幣分紅給員工送福利,按4.3萬名員工數量計,平均下來每位員工可獲得24萬元人民幣的分紅。這家公司便是鼎鼎出名的台積電,全稱台灣集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跟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積電日前經董事會決議,將拿出新台幣約471億元,約合人民幣103億元,佔到台積電去年總盈利的約13%。台積電目前是台灣最大的經濟支柱企業之一,創始於1086年台灣工研院和荷蘭菲利普電子合資成立的半導體製造公司,其公司創始人張忠謀當時任職工研院院長,其帶領工研院一幫工程師共同籌辦台積電。後由張忠謀出任公司董事長。1994年,台積電在台灣證券教育所上市,三年後遠赴美國發行美國存托憑證(ADR)。

不過出手大方的老闆身家背景卻並不如市場所想的雄厚,根據台灣方面的資料,包括張忠謀等在內的管理層團隊並未持有公司的創世股份,其現在所持有的股份都累積上市後股票形式發放給管理層的員工酬勞獎勵,而張忠謀目前所持有的台積電股份竟然不足0.5%。更有意思的是,根據福布斯在2018年11月發佈的富豪榜數據,張忠謀身價約在10.6億美元,而2017年其身價約在7.37億美元。同一年來看,而這一數字還不及台灣女星吳佩慈,後者曾被爆出身價達到232億新台幣,約合7.53億美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