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台企「壕」气分红撒钱471亿 创始人身家竟不及话题女星?

2019年02月22日 17:36

能在一个出手阔绰的公司谋一份职,想必是全天下所有职场人士梦寐以求的吧。近些年,屡屡传出撑起港股半边天的股王腾讯(00700-HK)年终奖「壕」气冲天,动辄便是几十个月工资。而海峡对岸,撑起台湾经济半边天的一家公司近日亦是大手笔,拿出几百亿新台币分红给员工送福利,按4.3万名员工数量计,平均下来每位员工可获得24万元人民币的分红。这家公司便是鼎鼎出名的台积电,全称台湾集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跟据台湾媒体报道,台积电日前经董事会决议,将拿出新台币约471亿元,约合人民币103亿元,占到台积电去年总盈利的约13%。台积电目前是台湾最大的经济支柱企业之一,创始於1086年台湾工研院和荷兰菲利普电子合资成立的半导体制造公司,其公司创始人张忠谋当时任职工研院院长,其带领工研院一帮工程师共同筹办台积电。後由张忠谋出任公司董事长。1994年,台积电在台湾证券教育所上市,三年後远赴美国发行美国存托凭证(ADR)。

不过出手大方的老板身家背景却并不如市场所想的雄厚,根据台湾方面的资料,包括张忠谋等在内的管理层团队并未持有公司的创世股份,其现在所持有的股份都累积上市後股票形式发放给管理层的员工酬劳奖励,而张忠谋目前所持有的台积电股份竟然不足0.5%。更有意思的是,根据福布斯在2018年11月发布的富豪榜数据,张忠谋身价约在10.6亿美元,而2017年其身价约在7.37亿美元。同一年来看,而这一数字还不及台湾女星吴佩慈,後者曾被爆出身价达到232亿新台币,约合7.53亿美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