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國市場邊緣化的亞馬遜何去何從? 傳網易考拉有意合併其海外購業務

2019年02月27日 16:21

中國的80、90後群體一定還能記得學生時代的購書網站卓越網,後來亞馬遜收購卓越,正式更名為卓越亞馬遜,再後來有了當當購書網,再後來阿里、京東等電商紛紛崛起,卓越亞馬遜的風頭早已不似十幾二十年前。直到近日有消息傳出,稱網易正考慮將亞馬遜中國海外購業務合併,可能才讓人意識到這個來自大洋彼岸的電商大佬在中國市場新環境里正陷入困境。根據內地財經媒體的報道,網易和亞馬遜協商將亞馬遜中國海外購業務併入網易考拉一事已於去年年底簽約,該項合併的發起方是網易,但目前雙方均未有出面回應。提起亞馬遜,最容易讓人想到的三個關鍵詞無非是貝索斯、Kindle、電商。除卻貝索斯的個人因素外,在新興科技日新月異的當下,kindle本質作為一個閱讀器既非必備的電子設備,也並未有出眾的功能,對於越來越多人來說,這個只能用來看書的電子水墨閱讀器破顯得有些雞肋;而另一個標籤——電商,在中國本土電商阿里、京東等的圍攻下,這個在中國市場被邊緣化的電商平台逐漸顯得喪失了競爭力。而相反,網易這家公司最初是作為中國的門戶網站之一而進入中國網民視線中,而網易考拉可以算是網易旗下發展較晚的一項事業。這個於2015年初進行公測的電商平台主要以跨境業務為主,銷售品類包羅萬象。在行業環境今非昔比的當下,兩間公司均在尋求更有利於自身的發展方向。雖然現時合併傳聞暫未坐實,但相信也可以一窺未來公司的發展策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