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團、餓了麼等5平台被約談 外賣食品安全問題亟待解決

2019年03月13日 17:36

根據內地媒體消息,為了進一步深化網絡訂餐市場食品安全問題治理,北京市市場監管局近日約談了美團點評、餓了麼以及美餐網等五家網絡訂餐平台。北京市市場監管局要求,各平台企業要加強風險防控,包括訂餐平台入網審查、加強入網絡的餐飲店鋪日常巡查和監測,以及對於後期即是處理違法違規的店鋪,做好訂餐監察和危機應對等各個方面的工作。新華社消息指,北京市市場監管局通報稱專項治理工作期間,有3.5萬戶次入網的餐飲經營單位被篩查出問題並要求進行整改,而這其中違法事實清楚、並且問題較為嚴重的入網餐飲單位及訂餐平台進行立案查處的超過2000件。

而在今年兩會期間,亦有全國人大代表關注到網絡外賣訂餐的監管問題。來自貴州銅仁的代表提交了《關於加強網絡外賣訂餐監督管理力度的建議》,呼籲加強對外賣訂餐的食品安全監管,認為應該嚴禁家庭作坊式的私廚和沒有實體店的商家從事網絡外賣業務。該人大代表認為,目前手機訂餐平台的監督大多靠顧客舉報,而對於食材來源、食物加工環境和運營方面則無法做到全程管控,監管方面的缺乏令到網絡外賣訂餐的食品安全性問題變得尤為令人擔憂。經過了網絡訂餐平台的飛速發展,隨之而來的監管問題也撲面而來,不過好在如今有關於食品安全、監管等問題日益受到社會各界重視,相信未來的網絡訂餐市場的發展將更加有序和安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