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富不過三代”?

2019年03月14日 16:32

為何富不過三代?

民國首任大總統袁世凱,坐擁巨富都不肯把財產拿來賑災;死後全都留給子嗣們瓜分。結果大部分後人過得無比淒慘和墮落,四兒子袁克端瘋掉了,二兒子袁克文吃喝嫖賭抽,很快就把家產敗光! 袁世凱這一代之後,幾乎就完全沒落了。

那父母留給子女的,甚麼才是最寶貴?

看看曾國藩,這個牛逼人物曾創立了兩淮鹽票,當時價值不菲,每張賣到2萬兩;但曾國藩卻下了死命令,曾氏一家都不准領取鹽票;而曾國藩死時,只有少量銀子和老屋,沒多少財產留給子女。不過曾氏家族可謂是中國近二百年來最成功的家族之一。比如曾孫曾昭權是美國麻省理工學士、湖南大學機電系主任; 曾約農,台灣東海大學校長;曾憲森,中國人民大學教授。

可見,一個家族的興旺,留錢是最沒用的,前輩精神上的財富才是最寶貴。林則徐曾說過,“子孫若如我,留錢給他做什麼?賢能而有很多財富,會毀滅他的志向;而子孫若不如我,留錢給他做什麼?愚蠢而擁有很多財富,會增加他的過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