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富不过三代”?

2019年03月14日 16:32

为何富不过三代?

民国首任大总统袁世凯,坐拥巨富都不肯把财产拿来赈灾;死後全都留给子嗣们瓜分。结果大部分後人过得无比凄惨和堕落,四儿子袁克端疯掉了,二儿子袁克文吃喝嫖赌抽,很快就把家产败光! 袁世凯这一代之後,几乎就完全没落了。

那父母留给子女的,甚麽才是最宝贵?

看看曾国藩,这个牛逼人物曾创立了两淮盐票,当时价值不菲,每张卖到2万两;但曾国藩却下了死命令,曾氏一家都不准领取盐票;而曾国藩死时,只有少量银子和老屋,没多少财产留给子女。不过曾氏家族可谓是中国近二百年来最成功的家族之一。比如曾孙曾昭权是美国麻省理工学士丶湖南大学机电系主任; 曾约农,台湾东海大学校长;曾宪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可见,一个家族的兴旺,留钱是最没用的,前辈精神上的财富才是最宝贵。林则徐曾说过,“子孙若如我,留钱给他做什麽?贤能而有很多财富,会毁灭他的志向;而子孙若不如我,留钱给他做什麽?愚蠢而拥有很多财富,会增加他的过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