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工難」與「就業難」並存 雙向角力重新定位

2019年04月01日 13:20

春節後,珠三角地區的搶人大戰迎來新變化,企業從小心翼翼招人,轉向搶人式招聘。面對花多眼亂的工作機會,求職者表示,要找個工作很容易,但想找到合適的工作並不容易。

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2018年末,全國就業人員達77586萬人,相比2017年末的77640萬人有所下降。隨著勞動人口下降,企業「招工難」問題凸顯,員工薪酬待遇每年都在上調。為解決「招工難」問題,企業加大技術改造力度,打造智慧車間,實現減員增效。東莞自從2014年實施「機器換人」計劃以來,企業勞動生產率平均提高2.37倍,單位產品成本平均下降8.85%,平均產品合格率提升至97.83%。據介紹,「機器換人」計劃以來,減員提效效果明顯。

除了效率提高,「機器換人」計劃後,員工返崗率上升,企業補員數量持續下降。廣州市統計資料顯示,95.9%春節返鄉的異地務工人員將在節後選擇返崗就業,比去年上升2個百分點。廣州市人力資源市場服務中心預測,節後企業需要補員16.49萬人,比2018年減少約5萬人,這是廣州市企業補員預測數連續第四年下降。「招工難」與「就業難」同時存在,企業既擔心招不到人,也在拒絕不匹配者。勞動者找到合適工作難,也同樣有被淘汰的風險。專家認為,關鍵在於企業要從粗放式拼人力向精細智慧化作業轉變。在市場調節下,人才的作用、人力的挖潛正在釋放更大能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