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 双向角力重新定位

2019年04月01日 13:20

春节後,珠三角地区的抢人大战迎来新变化,企业从小心翼翼招人,转向抢人式招聘。面对花多眼乱的工作机会,求职者表示,要找个工作很容易,但想找到合适的工作并不容易。

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2018年末,全国就业人员达77586万人,相比2017年末的77640万人有所下降。随着劳动人口下降,企业「招工难」问题凸显,员工薪酬待遇每年都在上调。为解决「招工难」问题,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打造智慧车间,实现减员增效。东莞自从2014年实施「机器换人」计划以来,企业劳动生产率平均提高2.37倍,单位产品成本平均下降8.85%,平均产品合格率提升至97.83%。据介绍,「机器换人」计划以来,减员提效效果明显。

除了效率提高,「机器换人」计划後,员工返岗率上升,企业补员数量持续下降。广州市统计资料显示,95.9%春节返乡的异地务工人员将在节後选择返岗就业,比去年上升2个百分点。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预测,节後企业需要补员16.49万人,比2018年减少约5万人,这是广州市企业补员预测数连续第四年下降。「招工难」与「就业难」同时存在,企业既担心招不到人,也在拒绝不匹配者。劳动者找到合适工作难,也同样有被淘汰的风险。专家认为,关键在於企业要从粗放式拼人力向精细智慧化作业转变。在市场调节下,人才的作用丶人力的挖潜正在释放更大能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