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華社集團主席勞玉儀專訪 分享舉辦歷屆100強活動理念

2019年05月25日 15:08

我們為什麼要做百強榜單,第一,我們覺得香港金融市場不應該由外國的評級話事,應該有一個香港的榜單,由香港的評級機構去評上市公司的財政能力和前景,所以我衷心的想做這件事,因為香港有這樣的空間可以去做。

第二,百強研究中心作為一個非牟利的機構,目的就是解讀評級的結果,同時加強榜單的可信度和說服力。百強整體的意義旨在可以在香港推出中立,可信和科學化的評級標準,從而令到香港的投資者乃至世界的投資者,不需要過分依賴民間的雜誌和只知道吹捧的股票行所提供的信息。所以我做這個事就是為了提供信息給投資者。

從一個榜單開始,到港股百強研究中心的誕生,希望能創在一個命運共同體,給在這個圈子裏的人可以獲得他的利益,集體提供他的智慧成為大智慧,互相交流,無私地幫助,中間不會存在任何的競爭,只有跨界合作,這個就是我最終的理念,因為香港的股市加國內的股市肯定是全球最大的資本市場,我們加起來,所有人的命運都會過得更好,當初可以獨立去做的事情,倒不如我們變成大的一個圈子,變成更自主的利益,變得更有動力,更無私地,變成共生共贏的平台,做大做強,大家都有利益,這個是我的最終目的。

港股百強就像我的一個孩子,是我自己孕育,然後慢慢陪伴她成長起來的,培養任何一個孩子其實都很不容易,尤其是一個備受外界關註的“孩子”,一開始我把我想打造一個100強評選活動的想法說出來,很多周圍的朋友都勸我不要做,花時間花錢,最關鍵是資本市場這麽覆雜,你怎麽做出公信力和讓別人信你?我本身就是一個很喜歡挑戰的個性,所以當時別人不支持,我好像就憋著一股氣,一定要做出一個公正、公平的評選出來。現在想想,當時也是很天真,因為做這樣一個評選真的一點都不簡單,我們光評選機制就和各方機構研究了很長時間,此外,當時在外界不知道港股100強這個活動的時候,我們打電話邀請上市公司領獎,別人都以為我們是騙子公司,直接掛電話、、、、、所以當初我也經歷過猶疑、困惑,我辦這個活動一分錢不賺,還受這麽多委屈、這麽多壓力,到底圖個什麽?但是最後我相通了,這個事難,大家都不做,那麽就會讓老千股更囂張,投資人受損失,大家對市場失望,最後好的公司也會沒有動力,那麽香港這個傲人的資本市場的國際地位都會被拖累。所以我想,不管我做的好不好,只要做了就是一種成功,但是沒想到真的辦起來,品牌逐漸被大家認知,現在真的在港股投資圈中形成了一定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多人關註港股亂象,一起來參與這件事,而也很感謝當初那個敢於走出來,一路堅持下來的自己,才能看到我這個港股100強寶寶,今天健康活力,人見人愛的樣子哈哈哈。

分享個小故事,當年我在和朋友說要創立100強評選的時候,她們都笑我太過理想,自己也沒有這個經驗,而且又是在做一件這麽難的事,而其實我後來辦的每一屆活動,這些朋友就真的抽出時間過來參與支持,這點我非常感動,而且她們現在看到我,都說很佩服我當年這個想法,我現在絕對有夢想還是要說出來,一邊說一邊做,然後就會有很多人幫你,然後夢想就不知道不覺實現了。所以我當年的這個這個“天真”的想法,現在變成現實了,是我最驕傲的地方吧哈哈。另外一部分驕傲就是,我不停在社會上呼籲,我看到我們的聯交所、證監會,過去幾年做了很多事,我很驕傲。

目前,百強已經獲得了香港金融圈的業內人士的大力支持與認同,下一步我們需要走向海外,令到海外投資者都相信,中國有自己的上市公司榜單,香港有自己的上市公司榜單,且榜單具有中立,公正以及可信的獨特地位,我們要奪回我們自己的話語權,從而才可以自在的發揮我們金融市場的話語權,提升我們金融市場在國際市場上的地位,梳理和促進金融市場的健康有序的發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