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100強】高峰論壇一:5G時代的機遇與挑戰在哪裡?

2019年05月25日 15:20

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發展高峰論壇暨第七屆「港股100強」頒獎典禮於2019年5月24日,在深圳開幕。在當天下午的5G圓桌論壇上,眾多業內重量級嘉賓圍繞著5G發展目前的痛點、資料安全、時間表以及運營商如何開啟新的收費模式展開討論。

首先,中國電信智慧型網路與終端研究院企業運營支撐中心技術總監、高級工程師、中國電信5G應用聯合創新中心(深圳)首席顧問陸鋼認為5G競爭的關鍵點在於標準和專利,這也是當下國際貿易摩擦的關鍵點。同時,5G更強調多產業間的融合,即使是網絡運營商也需要多走動,走出去,在合作中尋找機會。

BITE 1

談到普通用戶何時能用上5G,陸鋼稱目前5G的瓶頸在於終端,初步判斷明年中期手機終端能夠大規模量產,在5G手機的普及下,他預計在2021年會迎來爆發期。

從技術角度來說,騰訊雲副總裁王龍認為,5G高速發展推動了人工智慧和大數據快速進步,必須要有足夠好的資料和演算法才可支撐產業發展,但目前深度學習的方式存在局限性。

BITE 2

王龍指,5G可以促進深度學習發展,在IOT時代連接更多的設備,擁有海量資料。這些資料處理在過去是難題,但現在通過演算法優化,未來通過5G資料上雲可以很好的解決。

中國聯通研究院終端中心主任嚴斌峰圍繞5G終端的落地談到,從全世界範圍看,目前在晶片領域有高通、華為和三星的晶片。終端方面,國內有華為、中興、努比亞、VIVO、OPPO,國外三星也有一款手機。而對於未來5G的未來載體,匯量科技聯合創始人兼總裁曹曉歡則提出自己的觀點,他認為未來5G不一定局限在手機上,屆時各式各樣的海量物品會成為互聯網的載體,這會產生更多得交互模式,帶來更多的機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