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100强】高峰论坛一:5G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在哪里?

2019年05月25日 15:20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七届「港股100强」颁奖典礼於2019年5月24日,在深圳开幕。在当天下午的5G圆桌论坛上,众多业内重量级嘉宾围绕着5G发展目前的痛点丶资料安全丶时间表以及运营商如何开启新的收费模式展开讨论。

首先,中国电信智慧型网路与终端研究院企业运营支撑中心技术总监丶高级工程师丶中国电信5G应用联合创新中心(深圳)首席顾问陆钢认为5G竞争的关键点在於标准和专利,这也是当下国际贸易摩擦的关键点。同时,5G更强调多产业间的融合,即使是网络运营商也需要多走动,走出去,在合作中寻找机会。

BITE 1

谈到普通用户何时能用上5G,陆钢称目前5G的瓶颈在於终端,初步判断明年中期手机终端能够大规模量产,在5G手机的普及下,他预计在2021年会迎来爆发期。

从技术角度来说,腾讯云副总裁王龙认为,5G高速发展推动了人工智慧和大数据快速进步,必须要有足够好的资料和演算法才可支撑产业发展,但目前深度学习的方式存在局限性。

BITE 2

王龙指,5G可以促进深度学习发展,在IOT时代连接更多的设备,拥有海量资料。这些资料处理在过去是难题,但现在通过演算法优化,未来通过5G资料上云可以很好的解决。

中国联通研究院终端中心主任严斌峰围绕5G终端的落地谈到,从全世界范围看,目前在晶片领域有高通丶华为和三星的晶片。终端方面,国内有华为丶中兴丶努比亚丶VIVO丶OPPO,国外三星也有一款手机。而对於未来5G的未来载体,汇量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曹晓欢则提出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未来5G不一定局限在手机上,届时各式各样的海量物品会成为互联网的载体,这会产生更多得交互模式,带来更多的机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