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欲建立“無國界貨幣”,能否撼動現行貨幣體系?

2019年07月19日 16:13

6月18日,在經過幾個月的預熱和發酵之後,社交媒體平臺Facebook終於正式公佈加密貨幣專案Libra的白皮書。

白皮書定義,Libra是一種基於一籃子法幣及政府債券資產作為100%儲備發行的數字穩定幣。Libra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簡單的、無國界的貨幣和為數十億人服務的金融基礎設施。

與白皮書一同發佈的,還有總部位於瑞士的Libra協會。白皮書透露,對於Libra,Facebook將保有領導角色至2019年結束,協會會擁有最終決策權。Libra協會成員包含不同國家、不同行業的各種組織機構。目前,支付巨頭Visa、Master、PayPal和支付場景公司eBay、Uber、Booking等28家公司成為初始會員。白皮書中透露在2020年上半年,Libra協會的創始人數量能夠達到100個左右。

可以預見的是,Libra協會將構建起由100個合作聯盟節點構成的數字經濟體,會把 Facebook共計20億的全球用戶納入其中。正是基於Facebook的全球巨大影響力,對於其發行Libra的動機與野心,以及可能面臨來自全球金融監管挑戰的討論不斷在發酵。

在社科院國際金融研究室主任劉東民看來,Libra對現行國際貨幣體系影響比較大,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欠發達國家都會對其有嚴格的監管和要求。

Facebook宣佈發行穩定幣Libra不久,立刻引起全球各國金融監管部門的警惕。一直以來,歐盟國家對美國科技公司態度並不算友好。此次Facebook的Libra專案剛一公佈,就遭到歐洲各國質疑。美國國內對Libra的態度同樣不容樂觀。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最近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聽證會中表示,“如果Facebook不能打消人們對其數字加密貨幣Libra的顧慮,該項目就不能繼續進行。中國方面,目前,中國禁止民營企業發行私人數字貨幣,而由中國人民銀行開展法定數位貨幣的研發和推廣應用工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