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欲建立“无国界货币”,能否撼动现行货币体系?

2019年07月19日 16:13

6月18日,在经过几个月的预热和发酵之後,社交媒体平台Facebook终於正式公布加密货币专案Libra的白皮书。

白皮书定义,Libra是一种基於一篮子法币及政府债券资产作为100%储备发行的数字稳定币。Libra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丶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

与白皮书一同发布的,还有总部位於瑞士的Libra协会。白皮书透露,对於Libra,Facebook将保有领导角色至2019年结束,协会会拥有最终决策权。Libra协会成员包含不同国家丶不同行业的各种组织机构。目前,支付巨头Visa丶Master丶PayPal和支付场景公司eBay丶Uber丶Booking等28家公司成为初始会员。白皮书中透露在2020年上半年,Libra协会的创始人数量能够达到100个左右。

可以预见的是,Libra协会将构建起由100个合作联盟节点构成的数字经济体,会把 Facebook共计20亿的全球用户纳入其中。正是基於Facebook的全球巨大影响力,对於其发行Libra的动机与野心,以及可能面临来自全球金融监管挑战的讨论不断在发酵。

在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刘东民看来,Libra对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影响比较大,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欠发达国家都会对其有严格的监管和要求。

Facebook宣布发行稳定币Libra不久,立刻引起全球各国金融监管部门的警惕。一直以来,欧盟国家对美国科技公司态度并不算友好。此次Facebook的Libra专案刚一公布,就遭到欧洲各国质疑。美国国内对Libra的态度同样不容乐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最近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中表示,“如果Facebook不能打消人们对其数字加密货币Libra的顾虑,该项目就不能继续进行。中国方面,目前,中国禁止民营企业发行私人数字货币,而由中国人民银行开展法定数位货币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