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 “網絡搬家”:朋友圈歲月靜好 微博放飛自我

2019年08月12日 18:38

有沒有發現,很多人在朋友圈顯示歲月靜好,很少說話,但在微博上張牙舞爪,像是在釋放身體裡的另一個自己。如今,越來越多年輕人在進行“網絡搬家”。

什麼是“網絡搬家”?因為怕別人關注或者監視,把自己的號從一個搬到另一個,找一個地方自說自話。有來自南京的大學生表示, “網絡搬家”是為了給自己的負面情緒找個合適的空間。朋友圈裡,美食、旅行、運動,滿滿的都是陽光。但自己的微博上,卻在抱怨昨天打卡的那家店太難吃、旅行真的很累、自己一點也不想跑步。

互聯網時代,幾乎每個社交圈子都可以在微信上找到,家人、朋友、同事,甚至見過一面加了微信的人都在其中。因此,各種動態分享都在眾目睽睽之下。有人說,在朋友圈只展示好的一面,這不是虛偽,只是不想讓自己的壞情緒影響到別人。在朋友圈崩潰是很幼稚的行為,對於那些95%不在意你的人,你的崩潰對他們來說只是無關痛癢,因此需要微博這種自崩自愈的地方。

心理學上的“印象管理”理論也認為,表達積極正面情緒,更容易獲得社會認同,所以大家不自覺地也會在社交網絡上表現得更積極向上。每個人都渴望被關注,同時害怕被關注。每個人都需要一定限度的自由空間,“網絡搬家”的背後,不過是一群獨立的靈魂,想要找一個安靜的角落自說自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