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 “网络搬家”:朋友圈岁月静好 微博放飞自我

2019年08月12日 18:38

有没有发现,很多人在朋友圈显示岁月静好,很少说话,但在微博上张牙舞爪,像是在释放身体里的另一个自己。如今,越来越多年轻人在进行“网络搬家”。

什麽是“网络搬家”?因为怕别人关注或者监视,把自己的号从一个搬到另一个,找一个地方自说自话。有来自南京的大学生表示, “网络搬家”是为了给自己的负面情绪找个合适的空间。朋友圈里,美食丶旅行丶运动,满满的都是阳光。但自己的微博上,却在抱怨昨天打卡的那家店太难吃丶旅行真的很累丶自己一点也不想跑步。

互联网时代,几乎每个社交圈子都可以在微信上找到,家人丶朋友丶同事,甚至见过一面加了微信的人都在其中。因此,各种动态分享都在众目睽睽之下。有人说,在朋友圈只展示好的一面,这不是虚伪,只是不想让自己的坏情绪影响到别人。在朋友圈崩溃是很幼稚的行为,对於那些95%不在意你的人,你的崩溃对他们来说只是无关痛痒,因此需要微博这种自崩自愈的地方。

心理学上的“印象管理”理论也认为,表达积极正面情绪,更容易获得社会认同,所以大家不自觉地也会在社交网络上表现得更积极向上。每个人都渴望被关注,同时害怕被关注。每个人都需要一定限度的自由空间,“网络搬家”的背後,不过是一群独立的灵魂,想要找一个安静的角落自说自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