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帶身份證也能坐飛機! 全國臨時乘機證明系統15日啟用

2019年09月10日 13:00

沒帶身份證也能坐飛機! 為方便旅客無紙化便捷出行,民航局正在全國範圍內推廣民航臨時乘機證明系統應用,9月15日啟用系統之前將完成203家機場的設備安裝、調試,其他機場也將陸續于明年上半年完成。

民航局公安局副局長李岩表示,臨時乘機證明是為沒有攜帶身份證的民航旅客提供的一種服務措施。據統計,2018年全國機場累計辦理臨時乘機身份證明270余萬次,平均每天辦理約7400人次。常見的辦理方式主要包括人工辦理和自助終端辦理兩種,辦理的時候旅客需要尋找辦理視窗或終端,因此花費一定的時間成本。

申辦軟件登錄方式有三種:一是在微信小程式中搜索點擊“民航臨時乘機證明”,二是用微信掃描小程式的二維碼,三是在微信“城市服務—交通出行”中點擊“臨時乘機證明”選項。旅客登錄後按照提示步驟可以很快完成申請,提交後60秒內即可獲得電子防偽二維碼,憑此二維碼辦理值機手續和接受安全檢查,有效期是15天。臨時乘機證明可以再次辦理,而且是一個便民服務措施,不收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