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每6人就有1人脫髮?2.5億脫髮人群引爆162億市場!髮際線保衛戰有多難打?

2019年09月16日 13:12

近日,#我國脫髮人群超2.5億#的話題再次登上微博熱搜榜,引發公眾熱議。根據衛健委發佈的脫髮人群調查顯示,近年來我國脫髮人群直線上升,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有脫髮情況,其中20歲到40歲之間的人占較大比例。

頭部出現“地中海”、M型髮際線、髮際線逐漸上移的情況越來越多。為保住“頭頂大事”,脫髮焦慮困擾著越來越多年輕人。植發也成了不少“禿頭青年”的選擇。近幾年來,越來越多的植發機構應運而生,我國植發行業呈現井噴式發展。

引起脫髮的因素非常多,精神壓力過大、熬夜、感染病菌等等都會引起脫髮。此前,廣州日報曾報導過一名13歲初中女孩因為學業壓力過大導致脫髮,去到醫院就診時,頭髮已經脫光了,甚至連眉毛跟睫毛也沒有了。

而大多數脫髮患者都是雄激素性脫髮問題。其中,雄激素旺盛是雄激素性脫髮的發病關鍵因素。

脫髮治療流程主要有四步:身體狀態調整、保健品緩解、藥物治療、植發手術。在脫髮初期是完全可以通過用藥和改善來恢復的,植發手術一般是最後的選擇。

與藥物治療相比,植發手術有兩個顯而易見的好處。第一是能讓毛囊已經失去生長能力的脫髮區域重新長出頭髮,植發手術將健康的毛囊種植到該區域,實現頭髮再生。植發的最低價格為每單位十元,看起來挺便宜的,但是倘若以一般植發手術提取毛囊單位數量——1000到5000單位的中位數3000個單位來算的話,一場手術需要3萬元。近幾年來,植發醫師也是魚龍混雜。由於植發手術操作門檻較低,大量非專業人員湧進植發行業,很多所謂醫師根本沒有行醫執照。前段時間新京報曝光的“植發醫生三天速成班”,更是將行業入門門檻低、收費標準不透明等問題公之於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