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火鍋」有爆燃風險 火鍋雖美味 安全更重要

2019年09月17日 13:14

四川火鍋俘獲了越來越多人的胃,也讓四川美食的美譽廣泛傳揚。而為了讓火鍋吃起來更便捷,一種自熱的方便小火鍋應運而生了,海底撈、小龍坎等等都開始搶奪懶人火鍋的市場。

就像過去家中常備方便麵一樣,在家儲備幾碗小火鍋,週末蓬頭垢面只想在家葛優躺,到飯點了拿出一盒大快朵頤,實在暢快。

不過,不知道在享受美味時你有沒有想過自熱火鍋的原理是什麼?會否又存在安全隱患呢?

自熱火鍋是通過內置的發熱包和水發生反應,進而產生熱量將食材烹飪熟。在這個過程中,會產生微量氫氣,而氫氣作為一種可燃氣體,實際上給安全帶來了一定隱患。

根據專家的解釋,發熱包在反應後會釋放出一定的氫氣,若環境正好處於氫氣燃燒極限,即在密閉或半密閉的較小空間內,則發生爆燃的風險便出現了。

而因為考慮到自熱包的潛在安全風險,國內的民航系統全面禁止攜帶自熱物品乘坐飛機。目前,亦有部分鐵路公司開始禁止在動車食用自帶加熱的食物。

現時還並未有對自熱產品的限值標準和規範,不過業內已開始對這類產品的潛在風險有所關注,希望不久的將來,火鍋愛好者們能在更安全的環境下享用火鍋美味。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