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消費帶動經濟增長 預計全年餐飲規模達4.7萬億

2019年09月17日 13:23

舌尖消費為全國最活躍消費業態之一,並帶動經濟發展。業界估計於2019年全年餐飲消費規模將達4.7萬億元!

2018年全國餐飲收入突破4萬億元,同比增長9.5%,高於同期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中國飯店協會會長韓明介紹,今年前7個月,全國餐飲業收入近2.5萬億元,同比增長9.4%,預計全年達4.7萬億元。

日前,國務院提出將智能化、品牌化連鎖便利店納入城市公共服務基礎設施體系建設,活躍夜間商業和市場,開設深夜營業專區、24小時便利店和“深夜食堂”等特色餐飲街區。

韓明認為,現時便利店跨界餐飲已成為零售業常態,並呈現出很好的發展勢頭。此外,夜經濟亦給餐飲業帶來了新的動力。現在很多城市‘夜經濟’開展得紅紅火火,在夜經濟消費中,餐飲行業占去66%。

很多城市還通過舉辦美食節等活動,帶動當地經濟發展。目前,不僅一二線城市積極打造國際美食之都,而且三四線城市也在積極打造國際美食之鄉,一些邊遠地區也大力發展餐飲業,以美食拉動旅遊產業發展,促進經濟增長。

相關新聞